博客年龄:17年9个月
访问:?
文章:959篇

未来可期

2021-05-26 17:54 阅读(?)评论(0)
还有不到三周儿子就要中考了,每天学习压力很大。缓解压力总要聊点什么,音乐是我们共同的话题。
这里记录一下儿子喜欢音乐的过程;
应该是小学四年级时,偶然接触了迈克尔杰克逊,很投入。晚上偷偷的模仿杰克逊的舞蹈,那台索尼的播放器里下满了杰克逊的歌,这是开始,简单而直接,我想原因可能就是一个字:酷。
转瞬到了小学初中的过渡,发现儿子开始有了自己喜欢的音乐类别,也许是那个时候的戳爷如日中天,一下子就扎进了电音的世界,我想那种迸发着荷尔蒙的快节奏大场面的电音可能也符合那个年龄的孩子,那个时间段我一度考虑帮儿子买个合成器回来玩玩。
初一的夏天,我们一集不落地看了乐队的夏天第一季,那可能是儿子对歌曲配乐、对歌词、对背景有了新认知的开端。伴随着节目,儿子对新裤子这样的老牌乐队有了认知,但是我感觉让他留下记忆的可能是盘尼西林所模仿的英式在摇滚。随后我感觉他的喜欢分了个叉,一方面在继续收集更多的中国乐队的歌曲,像万年青、舌头的一些歌我还是听儿子的介绍才开始接触的;另一方面,他开始了追溯源头,播放器里的外文歌品种越来越多。
初二的夏天,我们又是一集不落地看了乐队的夏天第二季,这一次明显感到了他的偏爱:木马、重塑、五条人,相对而言可能对木马的喜爱更多一些,喜欢的连手机的屏保都换了。单纯的喜欢也就是喜欢而已,但是我感觉他没有停留,而是继续追溯木马乐队的风格来源,在英国乐队里找木马、盘尼西林们模仿的对象,这时他的真爱们出现了:山羊皮、绿洲、皇后。这时他对歌曲配乐、对歌词、对背景的认知,以及用语言来描述这些感觉的能力已经让我有了,尽管现在儿子语文不行,但是以后肯定没问题的想法。
接送他上学放学的路上,他偶尔会背诵几句歌词给我听,偶尔会说说他对某个乐队的理解,说得都很细腻。于是我鼓励他,中考结束后,也就是从6月20日开始,每天200字,写下自己对一首歌、一个乐队、一个歌手、一个风格的理解。只要还喜欢就坚持下去,3-5年后就是仅仅属于自己的财富。
就像山羊皮乐队主唱布雷特·安德森回忆录《漆黑清晨》中写的:每个清晨我都在寻找火石,用来点燃我一天的希望。一个喜欢音乐的孩子应该未来可期。
  最后修改于 2021-05-26 18:19    阅读(?)评论(0)
下一篇:工作闹钟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